山药冰淇淋

cp洁癖,谢绝拆逆和杂食

【吏青】依赖症的治疗方法(4)

上篇戳 

 

(10)

 

夏冬青从来不是一个受欢迎的人。

 

现在的学校里,关于他有很多传言:眼睛能看见鬼、对着空气自言自语、害死了吕哲的女朋友,还有校医院的人说夏冬青没有心跳,体温也比常人低很多。再往前推,即使是在444号便利店,和赵吏一起帮助了不少人和鬼魂,那也只是小部分。便利店闹鬼的事情在周围传开,导致大部分时候店里的生意并不好,连带着夏冬青也一起被顾客讨厌了。更别提在夏冬青小时候,小孩子不懂得隐藏心思掩盖不同,看到什么就说什么。周围的小孩都骂他是个骗子,总是吓唬人。大家一起孤立他,拿石头扔他。

 

从小到大,夏冬青想过的最多的就是“要是没有这双眼睛就好了”。他宁愿当一个瞎子,什么都看不见总比什么都得看见要好。夏冬青不喜欢睡觉,因为睡觉也会做噩梦,或者有鬼钻到梦里去吓唬他,这都是常有的事情。所以他打工的时候宁愿选择夜班,熬上一夜之后回家倒头就睡,白天总不至于有鬼魂扰梦。这样的情况持续到和赵吏玄女搬到一起住才有所好转。

 

夏冬青有过溺水的经历,那还是在他很小的时候,蹲在河边用手撩水玩,就碰着了水鬼把他拉进水里。夏冬青吓呆了,水灌进嘴和鼻子里时也不知道挣扎,就这么沉了下去,浑身发冷,意识也逐渐模糊。这时候有一双手抓住了他,把他从水里捞出来抱在怀里。那双手特别温暖有力,将小小的他整个圈在怀里。夏冬青也下意识地伸出手抱过去,只觉得暖和又安心,忍不住傻乎乎地咧开嘴笑了笑,含含糊糊地喊了句:“爸爸。”

 

有手捏住了他的鼻子,夏冬青不知道张嘴呼吸,几秒就被憋醒了。从小时候溺水的梦中醒来后就看见一双带着笑意的眼睛,夏冬青还是迷糊着的,抬手摸了过去,又软软地叫了一声:“爸爸?”

 

“哎,乖儿子。”

赵吏被小青年这一声接一声的“爸爸”逗得忍俊不禁。什么样的情况会心心念念想着找爸爸妈妈妈呢。小孩肯定是在外面受了委屈,又非要自己压在心底。他撸了一把夏冬青乱翘的头发,有模有样地训他:“我的儿,起来吃中饭。”

听见熟悉的声音,夏冬青也清醒过来,意识到自己刚才叫了什么之后,脸一下子红了,他拍开赵吏的手:“赵吏,你要不要脸!”

赵吏笑哈哈按下夏冬青没什么杀伤力的拳头,在心里暗暗点头。有心思生气,就说明恢复得差不多了。末了还冲夏冬青眨眨眼:“没占你便宜,哥的辈分当你太爷爷都成。”

 

赵吏穿着外套,身上带着潮湿的气息,凉凉的,显然刚从外边回来。但是他的手却很暖和,就和夏冬青梦里抱住他的那双手一样。可惜片刻之后赵吏的手就离开了,这让夏冬青感觉有些失落。

 

“冬青,你的电脑找到了。”赵吏拿过外套示意夏冬青裹在睡衣外边,“下午我给你去拿回来。”

“真哒?”夏冬青非常惊喜,“那我和你一起去吧。”

“不用。不是你们这边的警察找到的,你不用去。”赵吏仔细看了看夏冬青,离那一夜已经过去两天,脸上的红肿基本上都消掉了,肚子上的淤青和胳膊上的伤用衣服一遮,看着又是一个健健康康的小伙。

“我已经没事了,出门没问题。”夏冬青以为赵吏还想让他在家继续休息,“对了,这两天有没有同学或者老师的电话?”

赵吏看着夏冬青,语气确定:“没有。”

“唔。” 夏冬青没有怀疑,“不过我的手机是找不回来了……诶赵吏,你之前不是说可以把你换掉的手机给我来着。”

“不要,你自己重新买。”

 

别看赵吏一天到晚跟夏冬青哭穷不还钱,估摸着在冥界也算个小土豪,手机是出一个新款就换一个。淘汰下一堆旧款就扔在一边。之前说过要给夏冬青用,夏冬青没要,觉得用个这种透明屏幕的在人群中太扎眼了。现在他的手机丢了,禁不住又想起来赵吏不用的手机。

 

“为什么啊?当初不是你说可以给我用的吗?”

“那是冥界的手机,你一人类用什么呀?”

“我不是你的契人吗,也算半个冥界的人吧?”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“那也不行。”赵吏拒绝得非常坚决,一点都不像在开玩笑,“毕竟你是你我是我,我们要分清楚一点。”

 

夏冬青被赵吏这样的态度搞得莫名其妙又有点不爽,他朝赵吏伸出手:“好。分清楚点,那你把欠的俩月工资还我。”

原本夏冬青以为赵吏会跟以往一样嬉皮笑脸耍赖敷衍过去,没想到赵吏在外套口袋里摸了摸,真还拽出了一个厚厚的信封放在夏冬青的手上,夏冬青打开一看傻眼了,全都是粉色毛爷爷。

 

“呃……两个月工资,没这么多的。”夏冬青实诚得可怕。

“还有房租,说了是跟你借的,一起还给你。”赵吏起身,“这样就还清了不欠你的。好了,出来吃饭。”

 

什么情况,为什么莫名有一种被甩一脸分手费的诡异感觉。夏冬青看着赵吏走出去,叫了一声:“赵、赵吏!”

“干嘛?”赵吏回头看他。

“……中午我想吃酸辣粉。”

“吃你大爷。病刚好的人快滚下去喝鸡汤别磨叽。”

 

好像赵吏的态度也没什么变化。

夏冬青捧着厚厚的信封陷入沉思。

 

 

(11)

 

自然,下午买手机是夏冬青一个人出门。赵吏不肯陪他,玄女竟然也拒绝了,不过为了表示安慰,她亲手奉上自己做的小甜汤作为补偿,尝起来有香香的花朵味道,夏冬青一碗喝下去觉得连心尖儿也是甜的。

“早去早回呀?”玄女笑眯眯地送夏冬青出了门,带着甜蜜的笑容回到客厅。

 

“两个字。”赵吏竖起两根手指,“恶熏熏。”

玄女白了他一眼:“这是三个字。”

“听说叠字会比较萌嘛。”

“行了,找本宫什么事,快说快说。”

赵吏露出高深莫测的笑容:“你们天人变分身,是不是什么种类都能变——包括神怪天人鬼差?”

 

 

 

 

夏冬青一个人去买了手机办了卡,顺道还日行一善送迷路的小女孩回家,收获了一堆感谢。返回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,还碰到几只游荡的鬼魂,夏冬青想了想没有上前招惹,拐进旁边的小巷子,顺着巷子往街道走去。

 

巷子里安安静静没什么人,路灯散发出柔和的光芒。有雨滴落在脸上,接着雨开始变大。夏冬青伸手在背包里掏了掏,果然摸出一把赵吏放进去的雨伞。天边隐约开始传来雷声,并不大。夏冬青有点害怕打雷,但此刻握着赵吏给他准备好的雨伞,脚步却格外轻快。

 

一个人生活那么久,夏冬青其实是知道该怎么照顾自己的。因为是一个人,所以不管去哪里都会随身带着钥匙和雨伞,他心里清楚回到家不会有人给自己开门,下雨了也不会有人送伞。在444号便利店的时候就承包了店内各类东西的维修任务,店内的各种打折促销活动也都是交给他策划的(戴兔耳朵的那一次除外)。他力气不大,但是他能很耐心地把可乐一箱一箱搬进仓库。衣服破了纽扣掉了,王小亚都不会缝,夏冬青却能熟练地做这些针线活儿。生活方面,毫不客气地说,他算全能,需要会的技能他基本都会。

赵吏嘲笑过夏冬青厨艺差,这是事实。但对于夏冬青来说,他并不需要多么好的厨艺,会煮饭烧汤能填饱自己的肚子就可以了。

 

可是现在这样,和赵吏住在一起之后,就完全不一样了。赵吏比夏冬青更加全能,不仅什么都会,而且样样都很精通。(可能是因为他很无聊)会做饭也会开挖掘机(?),偶尔高兴起来变个魔术,从手帕里变出玫瑰花送给夏冬青,或者从夏冬青口袋里面掏出一只鸽子蛋。

每周的早餐都有新花样,端上来的苹果也切成小兔子的形状,早上赖床会有人哄着起床,晚归了也会有电话气势汹汹地打过来责问。

再也不用怕没有带钥匙。

也不用怕下雨没有带伞。

 

“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你身边,我离开你,你怎么办。”

赵吏对夏冬青说过这样的话。

当时夏冬青没能理解,现在他也想不明白。赵吏的生命很长很长,等到夏冬青死了,赵吏也不会有半分衰老。他只当是赵吏给他的教训,惩罚他擅自招惹鬼魂。夏冬青也承认他确实给赵吏惹了不少麻烦。

 

“就算没有赵吏,那我也……”

他正思考着,突然耳边炸开雷声。夏冬青吓了一跳,手里的伞掉在了地上。迎面吹来一股冰冷的风,夏冬青抬起胳膊挡了挡,仰头朝天空看去。这时候天上划过一道雪白的闪电,亮光让他眼前一阵晕眩,几乎要闪瞎他的眼睛。

 

夏冬青赶紧揉揉眼睛,再抬头的时候他愣住了。

他不可置信地伸手扶住墙壁,又朝四周张望。

冰凉的雨水打在脸上,顺着脖子流进衣服里面,刺得他一个哆嗦。夏冬青张开嘴剧烈喘息起来,仿佛像小时候一样溺在水里,找不到方向。

突然之间,他看不见了。什么都看不见了。

他变回了一个瞎子。

 

他从出生的时候就看不见,那时候黑暗对他来说并不可怕。

可怕的是再重见光明十几年后又跌入了这种黑暗。

 

夏冬青仍然不太敢相信目前发生的一切,按照赵吏的说法,自己的眼睛是他给的,那么现在眼睛看不见了,难道跟赵吏有关,是赵吏出了什么事情吗?

 

雨越下越大,巷子里仍然是一个人都没有,静悄悄的。夏冬青往前摸索着走了几步。响个不停的雷声让他感到害怕甚至恐惧。他摸出手机,在屏幕上乱划了几下,没有任何光芒亮起。夏冬青确定自己真的看不见了。

 

“有人吗——?”夏冬青扯起嗓子喊道,没有人回应他,要想得到帮助,必须要穿过巷子走到外面街道上。雨水渗进了外套,夏冬青感觉自己胳膊上的伤口痛得要命。他抬手摸摸脖子后面的契约,开始小声念着赵吏的名字,“赵吏…赵吏……”

 

像是为了回应他的呼唤似的,手机忽然震动起来传出铃音,夏冬青一喜,手忙脚乱地去接电话。但他什么都看不见,电话放在耳边没有任何声音之后才意识到自己刚才错按了挂机键。

夏冬青简直要绝望了,在心中把自己骂了个狗血淋头。他一边扶着墙壁继续往前走,一边祈祷电话再打过来。过了几十秒,手机再次响起。

 

夏冬青小心翼翼地接通了电话,电话里传来熟悉的声音。

“冬青!”

“赵吏!呜…”夏冬青紧紧握着手机蹲在地上捂住嘴,“赵吏,我、我看不见了。你快点来找我,你快点来接我好不好。”有水落在手背上,也分不清是眼泪还是雨水。夏冬青磕磕巴巴地向赵吏求助,他知道赵吏可以找到他,也只有赵吏可以找到他。

“好。我知道。”电话那头赵吏的声音颠簸得厉害,似乎在奔跑,“别怕。冬青,你在雨里吗?把伞撑着。”

“嗯。”夏冬青用力点点头。

“冬青,你那边有可以避雨的地方吗?周围有人吗?”

“没有。”夏冬青打了个喷嚏,也没去捡起伞,“赵吏,我就在原地等你,可以吗。”

“好。你在原地等我,撑伞挡挡雨。”

“赵吏,你别挂电话,我——”

“嗯。我不挂电话。”赵吏安抚他,“我马上就到,没事的别怕。”

又是一声响雷,夏冬青被吓得小小地叫了一声:“赵吏,一直在打雷。”

电话里没有声音。

“赵吏?赵吏?”夏冬青试探着叫了两句仍然没人回应,身后却突然传来重重的脚步声。夏冬青迅速站起来,虽然什么都看不见,但他还是本能地回过头,警惕地大声喝道,“谁?”

 

来人直接拽住了夏冬青的胳膊,正好碰到了他的伤口。夏冬青疼得手一松,手机掉在了地上。

“冬青,是我,赵吏。”

“赵吏!”夏冬青没想到赵吏真的这么快就到了,他松了一口气,放松地靠在墙壁上。

“别呆在这。”赵吏把地上的伞踢到一边,拉着夏冬青往前走,“快跟我走。”

这一下正好又抓在伤口上面,夏冬青哼了一声,又怕赵吏觉得自己太娇气,咬着牙迈开步子,跌跌撞撞地跟赵吏往前走去。

 

安静的巷子里只剩下一把伞和还在通话的中的手机,刚才一直没有声音的手机屏幕忽然亮起,赵吏的声音再次传过来。

“冬青!在原地等我,不要跟任何人走!——夏冬青,你能听到我说话吗?”

 

 

【TBC】

 

一个预警+剧透:后续玄女会黑化

评论(17)

热度(32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